創作理念

距離產生美。當我生活在中國時,西方的文化和藝術對我有著無比的誘惑力;可當我已完全在西方扎根生活後, 反而對中國的文化,藝術重新發現似的如獲至寶。我想這是和基因的緣故。所以在我的藝術碩士論文題目是Distant and Beauty ("距離與美")。 基於這樣的原因,的藝術理念也是建立在東西方文化的邊緣上的。生在中國長在中國,又在歐洲和北美工作和生活了20年。通過這些年的藝術經歷,和生活的積澱, 回頭再看中國的文化,和原來的感覺已不再一樣, 我的作品也是在不知不覺中揉進了東西方的情素在其中,無法否認。就像經過水的洗滌一樣, 從激情澎拜到內心的平靜。我对艺术的追求也更加趋于简洁和单纯, 偏愛清雅,自然。

 

在過去的幾年裡,我作品的主題一直是關於檸檬和水。有錄像,裝置和油畫。關於水的油畫也是小小檸檬旅行的延續;那個檸檬小精靈, 它出現在每一個畫面裡, 經歷著藝術家所有的遊歷。 每一幅水的作品都有這個小小檸檬的親臨,它來自德國。檸檬在這裡已幻化成一種清新的精神,也是檸檬觀水的體驗。它從西方到東方,我從東方到西方。(錄像作品:A Lemons Story)

畫畫對來說是一種沉思的過程,也是一種思考方式。使我覺得平静而愉悦。水包容萬物,隱忍謙和。水,温柔而清新。水的形式也是千變萬化的,它有時是那涓涓的溪流,有時是翩翩起舞的雪花,或是晶瑩剔透的冰,還有時是那飄揚在藍天的白雲, 也有時是包裹著你的霧。它更有美麗的顏色,有時是透明無色的;有時是藍色的,與藍天一色;有時是綠色的,瑩瑩映春;有時是紅色的,漫語晚霞。它們就是我的調色板上的顏色,也是我作品的靈感的來源。世界上各處都有水,但因環境的不同,水是不同的。水有自己的語言和性情。我依我的小小檸檬的視角在任何閃動着亮光,回響著詩意,躍動著生命,震顫著音樂地方採摘,蒐集與我靈魂共鳴的藝術素材。

 

藝術不在於模仿外表,而在於傳達心靈。“氣韻生動”是藝術的生命所在。我畫水並不企圖解釋世界,而希望能夠傳遞宇宙和諧統一的美。藝術創作是求其自然,與藝術家心靈合拍的自然,只有自然才能使氣韻得到貫通。作為一個處於文化邊緣的藝術家,我是東方的,也是西方的,我更是我自己。希望我作為一個藝術家的個體能夠在各种藝術盛宴的碰撞中,發揮我的一份熱力 - 以寫我心。